close

感謝Louis,讓我在 GRD IV 發售當天就買到了!!
開箱!!  

 

如果現在問我, 這輩子.. 買到什麼物品是感到最值得的?

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就是GRD!!

 

GRD帶給我的,不只是拍照上變的輕鬆、快樂
而是透過GRD去認識了一大群使用GRD的好夥伴
還有讓我那硬碟裡塞滿了充滿點點滴滴回憶的好照片...

至於為什麼這次要首衝GRD4... 就來介紹一下吧

開箱之前要特別感謝兩位好友,一位是Louis、一位是阿淳

在今天台北攝影器材展開幕當天
也就是台灣地區第一天首賣 GRD 4代 及 Fujifilm X10 時

Louis很義氣的(還殺價、凹贈品!)幫我買了台GRD 4代
(Louis~ 你的X10到底幾時要開箱阿!? (敲碗))


也讓我度過了這輩子最難熬的上班時間 (為什麼下班時間這麼長? 我要去拿我的GRD阿...)

最近我也在出清我的拍照器材,是全出清喔... 白繞了一大圈,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有時間再來提吧... 也虧了不少小朋友,哈哈哈...

到Louis家拿到GRD 4後,突然想起來.. 我該不會只拿iPhone拍開箱文吧!?
馬上撥電給阿淳... 「喂.. 阿淳喔,可以借我你的女朋友嗎!?

 

別誤會啦,是借他的GF2~ 阿淳也很義氣的說,沒關係 我拿去你家就好了!

是有沒有這麼感人阿... 自己對GRD的偏執熱愛,還有兩個好朋友的義氣相挺...
看來改天要擺個流水桌回請這份人情才是阿...

該不會看到廢話一長串.. 都有人轉台、上廁所、打瞌睡了吧!? 我很擅長題外話阿... XD

開始吧~ Louis還買了一杯他家附近很有名的珍奶... 真的超好喝!!! 下次經過再去買!!
感謝Louis還送我一杯珍奶  

往袋內一看,左下角的 GR Digital IV 字體,看了就很開心啊... (錢要花的開心不容易喔..)
GR Digital!!  

Louis也幫我凹了清潔組、保護貼及一份GRD IV的DM,內容就跟官方網站上差不多
GRD IV 及DM、清潔組、螢幕保護貼  

準備開盒囉...
準備開箱囉!!  

掀開外盒,第一道牆還是說明著.. 這就是 GR Digital IV !!
內部印刷也告訴你,這是4代!!  

第一層放著一疊的說明書、保證書等等.. 不過我就直接跳過不看了 XD
說明書 等等之類的  

第二層除了GRD IV本體之外,還有原廠電池、充電器、傳輸線等
這次Louis在展場購買,還多送一顆副廠電池及8G記憶卡喔 (以後東西都託你買好了.. XD)
GRD IV、電池、充電器、傳輸線等    

那麼... 就是你啦...
我是死忠的GR粉絲!!  

GRD IV !!!
這就是GRD IV!!  

其實GRD1~4代都黑嚕嚕的.. 長的也都差不多
不過GRD3代的玩家可以很明顯的判斷3、4代在相機正面最大的不同
就是多了『外部AF傳感器』,並且把原本的對比式對焦下移~
也說明了,3代跟4代最大的不同點.. 就是對焦速度的進步!!
不唬爛.. 對焦速度比以前快一至二倍,尤其是小花模式.. 對焦快太多了!! 
差別最大的"外部AF傳感器"  

而在機頂的部分上,可以說是完全相同.. 只差在4代略厚一些,應該是為了塞下『外部AF傳感器』所犧牲的空間
機頂,跟3代幾乎是一模一樣  

背面部分,本來3代分離的4向鍵改為圓盤式的4向鍵
3代的按鍵已經很好按了,4代改成這樣的設計又更好按,尤其是對我這種手指租的人來說.. XD
圓盤式按鍵,我覺得比3代好按不少  

外觀大略看完後,接著來介紹GRD新增的內在美~
首先是Ricoh受到好評的ADJ.鍵,這次在4代上更可以自行設定到6組..
真的超方便,可以快速切換到自己想更換的設定

在「圖像」方面,也是這次的猛藥!
比GRD3代新增了 "正片"、"影像漂白" 模式,有看到圖片裡 有個 "進階設定 DISP"吧?
ADJ. 鍵,超豐富的圖像  

按下 "DISP"鍵 後,更可以直接進入各個模式裡的設定,微選調整... 便利度大大增加!!
在"圖像"內,按下"DISP"鍵可直接細微調整,非常方便  

也可以說.. 這次GRD 4代的改款,就是要豐富你的視覺!!
以下的照片都是基本可以調整的色調,如果再加上白平衡、測光點、暗角、EV值、ISO值等等的變化..
我相信... GRD 4代的色調不是你玩個幾天就能玩完的,色調的組合真的太豐富了!!
綜合  

而這次Ricoh也有個貼心的設計,就是在GRD 4代上~
如果有調到自己非常喜愛的色調,如果怕忘記~ 你可以選擇"儲存"多達3組的設定
可以存放在記憶卡,也就是說.. 以後不僅可以透過網路去分享自己的色調設定
更可以去套用別人分享的設定檔...

是不是超貼心!!!

上圖的中間,也可以看到~ 這次4代改款新增的功能中,最吸引我的"重曝"


重曝,我只是愛玩、不是很懂.. 但也大概說明一下好了~


在以前的RF型底片相機,每按下一次快門~ 就要手動過片一次(捲動底片)
如果不小心忘了過片、或是故意不換.. 按下快門後,就會產生意外的疊影效果~
也就是你對不同的景物按下快門,都會有不同的重曝效果產生
這其中的學問很大,包含對明暗的控制、構圖的掌握、及對前幾張疊影的戲劇性安排..等等

缺點就是.. 洗底片很燒錢,看照片會很吐血..
可能曝出來跟你想像的根本不相同之類的... XD

不過在現在數位的時代,只要你後製軟體功力夠厲害,重曝的效果是可以靠自己能力去編輯的...

慘的是.. 我Photoshop只會拿來加簽名,所以.. 4代有這個新功能當然就不能放過啦!!

GRD4代 目前的韌體,重曝功能 最多可以疊到5張
先擺一些重曝的隨手拍~   加減看就好.. 因為我還不太會使用
GRD IV 測試照  

GRD IV 測試照  

GRD IV 測試照  

GRD IV 測試照  

除此之外,這次GRD 4代在畫質也有進步,細節的部分也處理的比3代更好
用這張 "高對比黑白" 模式做示範,這是3代也有的功能~ 不過在使用3代的拍攝上
很容易把暗部的黑成一團,雖然說這樣是一種Fu.. 但我沒有很愛
在4代的細節處理上,我個人感覺有明顯的進步.. 在上面的一些圖片也可以看到,是真的有比較細膩
所以4代並不是Ricoh給你一些甜頭就急著上市,而是真的進步了!!
GRD IV 測試照  

另外一個新功能 ,世界首創的「間隔合成」
新功能 - 間隔合成  

其實入手這幾天一直想要試,但是假日都好忙... (忙著玩 XD)
平常想試天空又飄著細雨... 大概用文字敘述一下這個功能

在GRD 4代裡面呢,這次不只有B快門~ 還新增了T快門
B快門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機身設定拍幾秒或接上快門線做使用


而T快門是另一項有趣的快門模式,它可以自行設定 拍幾張、中間間隔秒數
(T快門用在自拍上也很棒喔,可以設定一共要拍幾張、間隔幾秒)
所以T快門是配合著「間隔合成」來使用會比較方便

「間隔合成」其實有一點長曝的感覺在,但兩樣是不同的~
比如說.. 以前我會嘗試拍車流~ 都會長曝個5~10秒
但是經常會有過曝或是躁點過多的情形產生,而用「間隔合成」呢~
就是會根據你T快門、光圈值的設定,拍下數張後~ 去合成... 這樣.. 真的很變態...

各位試想一下,用「間隔合成」去拍煙火會怎樣? 拍閃電會怎樣? 拍星軌會怎樣? 是不是太糟糕了!!

有機會再去測試給大家看,因為我自己也很好奇...

而比較多人關注的ISO值表現呢?
我個人的使用情況是接受度可以到ISO-800,如果快門不夠ISO-1600也可堪用

但是別忘了這次GRD 4代有 「VC光學防手震」的功能喔,快門約可以提升3級左右..
所以不一定是要開到ISO1600的,這也是個重要的進化阿!!!

另一項新功能,就是可依日期、日曆的方式來瀏覽照片
所以.. 當你裡面照片一堆的時候,就不用在那邊狂操方向鍵啦 XD
新功能 - 日曆檢視  

差點都忘了說這個4代的液晶螢幕
從前代的92萬畫點直接進步成123萬點... 在螢幕上看縮圖,爽度整個增加不少!!

當然.. 大家普遍認為GRD系列的缺點,它還是存在的..
舉凡它不能變焦 (但是Ricoh用定焦的限制下,不斷的提升畫質的精進)
它錄影規格不好 (這個我沒話說.. 我也希望GRD錄影規格能夠提升一些,不過自己卻很少錄影片) 等等
但是... 那些在我眼裡都不是缺點了,因為我就是個對GRD熱愛的偏執狂!!

 

最後謝謝阿淳的GF2,讓我可以順利拍攝開箱文... 用手機拍的.. 真的很慘!! (上、下這兩張都是 XD)
謝謝阿淳的GF2  

基本上,這些都是4代進步也值得提的地方...

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再跨入一次GRD的世界,其實.. 想法很單純~

雖然拍的不怎麼樣,但我只想更豐富自己的視界
不一定都要拍的很令人讚嘆、驚豔

但是我一定要記錄當時的氛圍.. 可以選擇更繽紛的用自己的色調、自己的角度去拍攝

這.. 就是我愛上GRD 4代的原因... 你也喜歡拍照嗎? 那就歡迎加入GRD吧!!

更多照片在:http://supertfman.pixnet.net/album/set/597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tf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